星期一, 十二月 11, 2006

教会唬死

教会唬死

那天,我去看了电影版的《达文西密码》。

看完了之后,想起教会界的反应,不由得感到好笑。

看过了,笑过了,陆续在网上网下接触到孔明们以《达文西密码》作为对「后现代」的「感慨理由」。或许是笑得麻木了,于是就不笑了。
后来,和同事们谈起教会界的反应。大家都觉得很好笑,因为瞎掰一场的「好象和基督教有关系的电影」,实在太多了。《达文西密码》既不忠于原著,也实在不比其他类似的电影来得好。试问,有啥好怕的?我原本还想继续笑的,只是实在笑得麻木了,所以就不笑了。

教会界素常对资讯的确实性都很不负责任。放眼看许多所谓「属灵小品」,内容多半是「唬死(hoax)」。「达尔文死前悔改信耶稣」,这就是最常见的唬死。

不久前,出现了「回归神州」的热潮。许多人拼命好象「Indiana Jones」一般,从汉字以致四书五经去「发现」「华人的祖先是敬拜耶和华」的种种「证据」。似乎,四书五经说甚么东西、为何说那些东西等等问题,都不重要,最重要的反而是这些典籍是否和希伯来圣经一样「述说上帝的道」。

结果,本来就很乱来的教会界,就变得更加乱来了。原本懒得研读中国百家哲理的,忽然都因着这些数据而成了专家。
「迷恋唬死的,必死于唬死之下」。教会人士既然把信仰建立在这么随便的基础上,自然地,他们的信仰也经不起随随便便的唬死所带来的「冲击」。

若在唬死信徒当中,有些是相信「莫扎特是基督徒」的教会人士,他们多半会被诸如「莫扎特其实是共济会成员」、「莫扎特的C小调弥撒曲根本就不是用来歌颂上帝的」等等论说而「在信心上被绊倒」。若有考古证明「其实尧舜时代是采用活人祭」,那些相信「古代中国人敬拜耶和华」的恐怕也会在信仰上崩溃。若有人觉得「十字军是上帝差遣的仁义之师」,那么他们也肯定不允许任何人抨击十字军的不仁不义。

教会界既然种下这样的因,就注定要收那样的果,即使他们以为自己的信心能够贿赂上帝为他们收拾残局。

《达文西密码》之中,有许多质问都是老掉牙的。然而,在我眼中,这些只不过是一些以为自己很有历史观的人,在一些不觉得需要历史观的教会人士们当中,抓到一些痛脚而已。教会人士们若能客观看待历史,认真诚实地学习看清「罪」的意义,这种以历史数据撰写出来的故事,根本就不足以在信徒心中构成甚么涟漪。反之,若教会里那惯性的神圣谎言文化,对教会人士们而言,居然不比达文西密码来得可怕,请问,即使把《达文西密码》抹黑了、封杀了,他们可曾保住自己的信仰?

教会界最需要的,不是敲锣打鼓的呐喊「拒绝受邪恶的世俗风气所污染」。没用的。为啥?因为教会界早已经被教会人士们以经过教会文化粉刷的「邪恶世俗风气」所严重污染。

最重要的,是学习「教育」的意义,谦卑地面对自己的未知,努力填补差距严重的知识鸿沟,让更多信徒们能够与时代同步,与社会同行。

一个信仰群体,若是一味依赖代罪羊虚张声势,这种态度,只证明其中尽是愚蠢又没用的懦夫。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