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五月 24, 2006

嘲笑


嘲笑

那年,不想去看《Titanic》,因为不满观众们看完了电影就以为自己了解了历史。或许,该怪国家地理杂志的资讯把我「教坏」了吧。富贵船沉掉,一批富人成了陪葬品,竟然成了悲剧的代表记号。请问,同期的沉船事件那些没有脸孔的穷人呢?原来,历史真的是消遣用的玩具。

那年,不想去看《Pearl Harbor》,因为不满观众们看了就以为很懂得珍珠港事件。民与民之间的恩怨问题,自以为能够置身于度外的强国之梦碎悲剧,战后各方军人的反思,观众们会在意吗?又是国家地理杂志的错,让我忘了:历史,只不过是为了考试才勉强记一点的东西。

今年,我想去看《da Vinci Code》。我学得麻木了。鱼群般的观众,已经不再让我为他们的鱼蠢而在意。反正,看完了书,看了电影,有多少人真的开始认识达芬奇?噢,我又忘了:知识,只不过是用做常识问答比赛般的功能,告诉人家「我懂得比你多」,或者「我的知识跟得上潮流」,就这样而已,不是吗?

呵,我会去看,因为我要嘲笑教会界,嘲笑这自诩「认识耶和华」的群体,竟然害怕一本小说故事,却从来不恐惧自己皮相底下的血腥残暴。看他们怎么惊恐地小题大作,为着一只小虫而愤怒惧怕地挥刀舞剑吧!你记得新经济政策如何受到保护吗?你记得报馆如何被残暴地因着「关心真理」的伟大理由而被封闭吗?

一本小说,把教会界这庞然巨物嘲弄得狼狈不堪。看吧!见识一下什么叫做「滤出蠓虫吞下骆驼」。

荣耀归于丹布朗!!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