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五月 25, 2006

黑白分明


黑白分明

我们在看着同样的荧幕。

我兴奋地告诉伊那五彩缤纷的画面,赞叹那翠绿的草原、蔚蓝的晴空。伊却不以为然。

「看!花丛中红绿相间,多么美!」我说。

伊一脸茫然的问:「你说的红和绿,哪个比较黑?」

我楞了一下。用黑白来解释红绿,真不简单的任务啊。

「红和绿,不黑,也不白。」我说。

「嘿」,伊笑道:「不黑也不白,那就是灰嘛。说得简单一点,大家都懂,不好吗?何必说什么红还是绿的?」

「不黑也不白,那就只有灰吗?」我问道。

「你别以为人家不明白灰色地带的道理。哪像你,刻意搞一些标新立异的形容词。」

「标新立异?」我有点懊恼,委屈。

「我所看见的,既不是黑,也不是白,更不是灰。那是我眼里的事实真相啊。」

「只在你眼里存在的真相,还是真相吗?若是真相,我不可能看不见。我所见的,大家都一致这么认为。名家都说过:黑的就是黑的,白的就是白的,灰的就是灰的,要不然就是出自恶者。你转弯抹角地扭曲黑白分明,难道看不见自己正走向罪恶吗?你要谦卑悔改,好好考虑你的形容方法,别让人家老是听不懂你的语言。」

我无法否认伊的关怀。只是,我不能接受这种褪色的世界观。我该怎么继续解释呢?告诉伊关于色盲的事吗?「色盲」这词,对人们来说,是粗话、是禁忌呀。可是,除了这样,我还有什么选择呢?

忽然,为着自己智慧的限制而苦恼。

「我要如何才能告诉你关于红和绿的事呢?」我有点泄气了。

「你何必苦思呢?大家都在如今的世界活得好好的,黑就是黑,白就是白,灰就是灰,简单易懂,何必浪费时间去学习什么缤纷世界观?何必让大家不舒服?」伊的微笑,有如看破宇宙奥秘之彻悟智者。

我却还是不服。

「那么,为何名家们把黑白灰各分为108个种类,这种说法,你却又那么精通?」

「那是名家洞悉真理的智慧呀!你是名家吗?拿什么来和人家相比呢?你应当珍惜这种分析黑白程度的真理,叫咱们不至于黑白不分。都告诉你了,要谦卑呀。」

「红绿之分,难道也要名家解释吗?」我有些惊讶的说。

「你别再说什么红绿了。」伊有些不耐烦了。似乎,伊已经为我这无可救药的叛逆之子用尽了所有的宽容和恩慈。

「黑就是黑,白就是白,灰就是灰。还说什么坚持七彩,你还看不见自己的态度吗?何必挑战传统,制造对立搞破坏?天下乱了起来,你就开心吗?你这是什么居心?」 我无言。

伊要告辞了。

「希望你能尽快抛弃你的苦毒,在这黑白分明的世界,和大家合一,常常喜乐。」伊满有怜悯地这么对我说。我只有苦笑。

我们的谈话,就这样结束了。

算我固执吧。我依然选择在黑白世界里,留下彩色的踪迹。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