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二月 06, 2005

忧天十二月

忧天十二月

十二月了。

最近,脑海中一直浮现「朝见上帝」这字句。

之所以这么在意,是因为想到:咱们圣诞季的「传统思维习惯」,给我们联想的,是「朝见圣婴」。而,既然上帝已经与我们同在,耶稣早以复活,为何我们总是一年一度的,只习惯于庆祝「朝见圣婴」,却不好好想想咱们要如何面对「与社会困苦百姓同在的上帝」,或者向往「庆贺社区百姓得到自由」?「Oh come let us adore Him」。是啊。但,「with what?」

我很在意耶利米所看见的那杏枝。

上帝的公义,若是那么疾速的突然临到,我们所面对的,是啥?是「上天堂或下地狱」的经典末世景象吗?上帝的公义,就只留到那天才发生吗?这是否意味着:为了避免「越俎代庖」的罪过,我们最好把针对公义的事情「留给上帝到末世才做」?若是如此,我们岂非买票等看戏的看客?那么,在今世,什么是公义?我们又凭什么得以理所当然的成为末日审判的置身度外看客?因着我们「基督徒」的身份吗?这样的态度,和太子党流氓有啥差别?是否「和上帝同一派」的流氓也算是公义、神圣?

「你们要求善,不要求恶,就必存活。这样,耶和华万军之神,必照你们所说的,与你们同在。要恶恶好善,在城门口秉公行义。或者耶和华万军之神,向约瑟的馀民施恩。」

而,咱们除了依然习惯把教会萎缩的处境,归咎于异教、新纪元、后现代云云,在「秉行公义」方面,除了「不信上帝就是罪」这种「对罪恶的认识」之外,对社会中的冤屈难道就不需理会了吗?

或许有人说:「上帝自己在末日会来伸冤,用不得你来多事。」他们真的那么羡慕看见末日的临到吗?他们以为「羡慕看见耶稣再来」就是很「属灵」了吗?

「主耶和华万军之神如此说:『在一切宽阔处必有哀号的声音。在各街市上必有人说:哀哉!哀哉!又必叫农夫来哭号,叫善唱哀歌的来举哀。在各葡萄园,必有哀号的声音。因为我必从你中间经过。』这是耶和华说的。想望耶和华日子来到的有祸了。你们为何想望耶和华的日子呢?那日黑暗没有光明,景况好像人躲避狮子又遇见熊。或是进房屋以手靠墙,就被蛇咬。耶和华的日子,不是黑暗没有光明麽?不是幽暗毫无光辉麽?」

何谓「叶公好龙」?若奉上帝之名袖手旁观、唱宗教高调不理百姓死活,上帝难道不会找咱们算帐吗?别忘了:「上帝自己在末日会来伸冤」。以此为口头禅的,他们难道不晓得何谓「伸冤」吗?

「我厌恶你们的节期,也不喜悦你们的严肃会。你们虽然向我献燔祭,和素祭,我却不悦纳。也不顾你们用肥畜献的平安祭。要使你们歌唱的声音远离我。因为我不听你们弹琴的响声。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,使公义如江河滔滔。」

咱们的「敬拜赞美」,做来干啥的?是我们企图贿赂上帝的手段吗?敬拜赞美,不是阿谀奉承呀!若对人们的幸福无动于衷,懒得为伤心的人擦干眼泪,咱们拿什么来由衷的发出赞美?教会教导的官方赞美术语吗?

「顺从上帝的旨意」,这句口头禅,简直泛滥成灾了。然而,「上帝的旨意」,到底是啥?

「世人哪,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?只要你行公义、好怜悯、存谦卑的心,与你的神同行。」

这,还不够清楚吗?若上帝的临到有如杏花盛开一般突然,我们拿什么站在他面前?教会活动成绩单吗?

呵。算了。是我忧天吧。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